close

台灣讀者可能對若田光一並不熟悉,雖然日本是鄰近的國家,但是因為台灣沒有發展載人太空事業,甚至發射福爾摩沙衛星也是七、八年前的事情了。那麼,在這樣一個太空事業和太空教育幾乎等於空白的地方,出版這本《宇宙飛行》的意義究竟何在呢?

宇宙飛行  

有趣的是,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,書市出現一批太空熱。誠如若田光一在書中說的:「宇宙,讓人有做不完的夢,是一個超越人類智慧的地方。」這種對於宇宙的嚮往大概是超越國界,也不受到太空事業發展好壞的影響,而是人類對於無窮盡的時空一種永恆的探索。

《宇宙飛行》這本書是由出過四次宇宙飛行任務、首位日籍國際太空站站長若田光一所撰寫的,書中不但以問答方式介紹宇宙相關知識,並解說太空人養成與訓練過程,在國際太空站工作的種種相關知識,以及作為太空人面對無邊宇宙的心得和感想。

書中最大的特色在於刊載了127張包括他在2009年為期四個月的長期駐站期間等歷次任務所拍攝的宇宙畫面,這些照片不僅壯闊地令人印象深刻,也記錄了人類對於宇宙探索與開發所作的種種嘗試和努力。

若田光一也介紹了國際太空站是個怎麼樣的地方。國際太空站在距地球約400公里處的軌道上運行,每九十分鐘繞行地球一圈。對生命而言,其所處的宇宙空間是一個難以生存的環境。不但晝夜溫差極大,就國際太空站的表面溫度而言,被日光直射的部分,溫度可以高達攝氏120度,而日光無法照射到的部分,溫度攝氏零下150度。由於沒有大氣層過濾,從國際太空站看到的太陽比在地球上看到的更加耀眼,月亮也更加皎潔。然而若田光一發出真心的喟嘆:在宇宙中眺望地球,我不禁發出『地球真美』的感慨,這話雖然平常,卻表達出我對浩瀚宇宙的敬畏之情,無可替代的地球帶給我無以言表的感動。這些情愫,我想傳達給地球上的每一個人。」

為這本書寫推薦序的國家太空中心張桂祥主任表示,同為太空探索事業的從事者,他深深感佩若田光一先生對於太空探索的勇氣與熱情,特別是若田光一提到:「正是由於日本國民努力地構建起一個經濟實力強大、科技發達的國家,身為日本人的我才有機會進入太空。」張主任說,若田光一的謙虛在這裡表露無遺,但若田光一說的既是事實也是現實,期待台灣人也有這樣的覺悟,更期待有朝一日,國際太空站也有台灣藉太空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YE 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